Monday, March 30, 2009

你的爸爸是黑人吗?

智慧是很奇怪的东西。孩子们和老人的智慧很多, 但是到了大概十无岁的时候我们的智慧衰落,乃至大体都消失了。你可能在想,“华瑞思,你怎么会保卫这个太疯狂的观念吗?”

我先举一个例子。 一般坐地铁的时候我的性情不时变得不好。首先,人太多。其次,这些人都不管别人,不舒服加剧,结果是个乱七八糟的状况。 昨天坐地铁的情况和平时没什么相异,为了增进自己的感情我站在车子里看书,其他的都不答理。我这些天在看路遥写的一本书叫《平凡的世界》。 我的mp3以前被偷了以后 ,我坐地铁的时候一般很灵敏地观察周围。 这次一个小孩进来我的视野,我感觉到他的眼睛在盯着我。 他突然跟我说:“给我看一下。”他的手已经伸出到我的书,然后我有点烦得回答说:“好的,你看一下吧。”

他大概十分钟一直在看我的书,而且一句话也没说出,感觉有点尴尬。一听到“下一站,人民广场。。。”的声音,我就跟这个小孩说:“朋友,我要下车!”他回答说:“恩,我也是,”然后他回给我我的书。

下车以后他开始不断得问我诸多的问题。“你的头发为什么是黄色?”“你在哪里买那本书?”“你为什么那么高?”“你的皮肤的颜色怎么跟我的不一样?”“你的爸爸是黑人吗?”实说,在中国很多人喜欢问我这样的问题,但是这个小孩很独特,和别人的性情相异:他问我的问题都是从内心来的。

他不是要跟我联系他的英语。他不是来批评我的国家的政府。他不会问那些淡化人与人的关系的问题。实质上他就是要了解这个莫名其妙的外国人。因为如此,他让我感觉很舒服。认识他五分钟以后,我们已经很有默契,很忘情地闲谈我们喜欢看的书和我们的不同的地方。

这个孩子的智慧是很容易看得出来的。在他的眼里,什么都是全新的,而他的好奇没有任何限制。他也不管以前和未来,一直在观赏现在的事。或许最重要的是:他不知道这算智慧。他已经很懂怎么过日子过得很开心,这就是他自然得状况!毫无疑问,他日渐变大的,以后只好担当大人的职能,迎合社会的规矩。社会提供的知识和印象要慢慢地取代他现在那么丰富的智慧。

即便我预测这么悲观的结果,我还是很乐观地看待智慧的现象。因为我知道我昨天认识的小孩必将有一天发现孩子们的智慧。那天,他肯定很愉悦。

2 comments:

  1. DUDE. freakin. AWESOME. I must say, you do look quite mixed, what with the blonde hair and all. I always suspected...

    in other news, your Chinese is like, really good.. I've been out of China for 8 months and I think I've already lost most of mine :(

    Keep it up - im following you now!

    ReplyDelete